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進階課程- 渡線配色】 "糾搞工~~" 墨綠&白 圓領開襟配色外套



隔了4個月,我的部落格終於有作品可以更新了!!

隔了1年...我的編織作業終於又有進度了....
( 老師:你再繼續混下去沒關係!! )




沒有啦!!人家~人家可素很忙的,這下不就來了件超搞工的作品了吧!!
看看背面就知道~
真不曉得我是怎麼失心瘋選擇了這件

織圖出處:毛糸 2010 冬 vol.148
使用線材:Baby Alpaca 幼羊駝毛混紡紗
使用針號:Kintpro 彩木輪針 3.0mm / 3.75mm
用線量:墨綠-200g / 白-200g
配件:22mm扣子 *1

這個作品大家應該不陌生吧!!
這幾年的毛糸秋冬季一直都有不少的配色作品,
當初vol.148到手時,就有看上這件了!!
原作使用了四種顏色與白色作搭配,
在花樣的配置上也有設計不同的搭配模式
在顏色上我喜歡的是墨綠色與白色的搭配,當下看到時,
直覺就是我那僅剩下幾球的墨綠色幼羊駝可以消化掉了
不過款式上,紅色跟咖啡色的花樣配置我都還蠻喜歡的!!



只是在照片中看得出來我跟原作在袖子的搭配是有很大的不同,
其實最大的原因是當我打完前後片之後擔心我綠色的線應該會不夠
究竟是像紅色款的袖子那樣點點花樣,底色會比較吃線?
還是像咖啡色款的袖子的樣式,底色會比較吃線?
第一次打配色,對於跑色的用線量時在是抓不準,實在擔心最後線不夠!!
後來想到可以把袖子的部分改成白色為底,綠色作點點的花樣。
為了避免太跳色,袖口部分作少許的花樣跟衣身呼應,透過這樣來減少衝突感!!
不同於書上比較lady的味道,整體感覺變得比較活潑!!
(有沒有感覺好像運動服外套啊?! )



這件作品的另一個重大插曲就是....
當我把兩片前片打完要縫合時才發現,我的左前片在底部少打了一組花
就是照片裡小人圖案底下那2排綠白交錯的線條以及兩段全綠的部分!!
因為我的密度最後都不同,即便在打完時,尺寸還是沒有太大的差異(手變鬆了)
所以在縫合時才發現前後片花樣對不到!
那可是晴天霹靂啊!!!!少打的花居然還是在最底下,若是拆了,可是一路拆到底啊!!
後來想到之前在kelly的格中看到有介紹修改毛衣的技巧,
跟老師詢問了一下,是否能夠用同樣的方式來作補救!?
好在少打的花樣上下都還有兩段全綠的段數,可以從那開刀,
且為了避免下擺螺紋邊收縫與另一側前片不同,
直接將剪下來的織片補打兩排全綠的花樣跟修改的部分作平針縫合!
這個問題最終還是得已圓滿解決....縫合好的當下讓我實在是鬆了一口氣!!
從照片還看得出來在小人下方線條花樣下有一條痕跡!!



打配色的作品,所需要的技巧莫過於是拉線鬆緊的控制
拉太緊針目會沉下去,作品出來會皺皺的不平整!
拉太鬆針目會浮浮的不美觀,且背面的跑線會突然一條很鬆的線掛在那,
這樣不僅不好看,而且穿脫時很容易鉤到
所以在編織時,力道的控制,是需要長期的經驗才有辦法控制好的!
整件:後面、前片兩片、左袖、右袖,這四個部分我的密度都不一樣啊



特別是袖子,小人圖樣上方的點點花樣,最後打出來的密度完全不同,
第一隻袖子打出來之後,整個size完全跑掉!
終究就是重算重打的命運!!
打配色作品,除了手勁控制的問題之外,另一件討厭的是就是線頭多,
對於我這種超不愛收線頭的壞小孩,實在是個噩夢!!
(這還只是兩色配色,倘若多色配色時,那簡直是地獄啊~~)

就因為這樣所以Athena弄了四個多月才有新作品嗎??
沒有啦~是從去年7月初開始,Athena就作新家裝潢的規劃,
又碰到小朋友的課程有大異動,能夠編織的時間都成了零零碎碎的,連去上課都斷斷續續的,
往往才拿起來織個幾段,卻又被其他瑣事給打斷了!!
9月中新家落成之後,搬家、打掃、整理等工作不間段的一直接踵來,
辛苦過後,Athena終於有一個明亮寬敞的書房兼工作室了!!



延伸閱讀:Kelly部落格中介紹的  編織教學~毛衣修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