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標準課程-勾針作業】 當花叉遇上扁帶紗~Phildar N49作品14



爛尾之一的作品~
請大家就忘了那一點都不起眼的爛尾照片~
跟現在比起來~頗有整形前後的感覺
這件作品源自去年夏天出版的Phildar N49
當初一拿到雜誌在翻的時候~馬上就鎖定了這件作品~
老師常說~Phildar的勾針作品往往都別具特色~

果然這件也不例外!!



當初除了驚艷還覺得好奇~這件作品到底是怎麼製作的?
看了作法才知道~原來是使用花叉~~
但是過去我對於花叉作品的印象還是停留在早期一本日文花叉運用的書
裏頭的作品說實在並不是很對我的胃口....這次才發現原來花叉作品也可以這麼時尚
不同於裏頭作品的是,除了少了扭來扭去繁複的花樣之外,這次使用的是扁帶紗
使用寬度1cm左右的扁帶紗,在紋路的運用上自然受限
但是我覺得~正因為沒有辦法變化出太多不同的花樣~才締造了這件作品簡單俐落的感覺

織圖出處:Phildar N49 作品14
使用線材:Phildar ORIGAMI
使用針號:勾針日規7號 Clocer 花叉
用線量:125g (5球)
在去年這本書一到手時就打定主意要做這件作....
只是挑選線材上是一個大問題
最早知道這件作品是使用扁線,於是就先興沖沖的上網去物色了不少扁線
很高興地買了一捲顏色不錯看得扁線,帶去請老師教我勾花叉
勾了幾針之後發現~感覺不對耶~~
上Phildar的官網比對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我的扁線還是太細了
而且這件作品特點也在於這捲線看似透明又不太透明的質感
看樣子恐怕得用原廠的線材才有辦法呈現同樣的感覺





但是讓我更晴天霹靂的是~台灣的進口商並沒有引進這組線.....
正在興頭上的我~怎麼可能就此打消我的念頭~~
最後是找了法國代買的買家替我買了這組線進來~
到手後~大家都還蠻訝異這組線似紙非紙的質感~ 它很輕~一球才25g ,長度有129M長
看起來很薄~很脆弱~但是他並不容易扯斷~
或許就是線材本身就很有特色~才讓這件作品設麼特別吧!!



這件製作概念其實很簡單~將花叉的兩個桿子放在所需要的寬度之後
搭配勾針勾出需要長度跟數量~再把他接起來就變成了一件衣服~很簡單吧!!
練習了幾次~我每一段打結的位置都可以維持在正中央了~
所以先是勾幾條長度較短的接起來當織片,
確定我的尺寸寬度需幾條並排連接,還有長度需要多長



花樣近拍看得出來~其實較細的結~就是一條帶子~
而較粗的結是兩條帶子接合的處。
透過這樣~讓作品呈現不同的紋理~
這樣的製作概念簡單~沒有加減針的問題~但是尺寸的合身度卻有很大的侷限
因為一條帶子的寬度是固定的~如果依照書上的排列數量來做~跟胸圍的誤差如果只差個3 or 4 公分
不改尺寸硬穿~整個感覺會很鱉~
但是如果為了改尺寸而增加帶子排列的數量~一下子整個尺寸會突然放得很大~(因為一組帶子是8cm寬)
這就是這件作品麻煩的地方之一



第二個我遇到比較棘手的問題在於長度
我的身材比較肉~所以平常在製圖時我還蠻習慣將作品衣身的長度製作到55~60左右
穿在身上時~下擺的位置至少能夠蓋住臀部的一半
這樣視覺感會覺得上身比較長~~稍微會顯瘦一些些啦
當初做這件時也是打著這個如意算盤~
看原作model的照片就已經看得到腰帶,就知道長度頂多50而已,
依我的習慣來說一定太短~所以就決定一定要加長了~
反正就是帶子勾長點而已~那時我心裡很單純就是這麼想......



所以慘劇就發生了~
當我勾完所有帶子,也都接完所有帶子
最後在收尾時才發現....
因為版型整個是直筒的~
雖然當初因為胸圍跟書上尺寸不合有做過調整.
現在胸圍是合的還算漂亮
但是到了下擺~才發現~我屁股太大了
整個衣襬卡在褲頭的位置就沒有辦法往下拉了~
而且發現~這件作品~長度做長~也沒了俐落的感覺
頓時整個人是晴天霹靂~
怎麼辦?! 要改長度~得將所有原先已經接好的帶子全部拆成一條條的
這樣才有辦法改長度啊!!!!
也因為如此~這件作品還是登上了我的爛尾名單當中 



不過托這次辦活動的福.....(雖然最後還是沒人參加)
主辦人自己得要先交出成績來嘛~~
我想了個辦法~我決定直接用剪的~所以我把織片拿出來嘗試,在指定的長度下的幾針動刀
從打結處直接剪掉~線鬆開後~拉到指定的長度之後打結~
試了幾次發現可行耶~~總算有點動力讓我來收拾這個爛尾。
趁著颱風天終於把這件給搞‧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