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標準課程-翻領外套】時尚呢感大衣



每每看到花樣遍佈,版型又長又俐落的毛大衣~總是讓我眼睛一亮
實在是超對我牡羊座愛華麗愛誇張的胃口!!
此時我內心就開始掙扎...



魔鬼:買吧!買吧! 穿起來一定超讚的啦!!!
天使:很貴耶~~又沒甚麼機會穿,看看就好啦!!!

隨著編織經驗的累積,對話內容也開始進化~~

天使:動手織織看吧~~又省錢!!
魔鬼:那麼大件,那要用多少線啊? 要織多久啊? 只是穿起來好看而已~會透風耶~穿好看而已,織了也是白織!

最後邪不勝正,恩~不對~是老師最大~一定要有一件有領子的外套作業~
那還又甚麼好掙扎,動手做就是了唄!






織圖出處:手編みの本 vol.11
使用線材:Debbie Bliss Donegal Luxury Tweed Aran
色號:#16 深棗紅
使用針號:Knitpro 輪針 4.0  mm 、日規#9號
用線量:15球
配件:3cm 釦子*6

其實原本要取名做Debbie Bliss 呢感大衣,
不過避免誤會,這件作品除了是用Debbie的線之外
其他還是跟他扯不上關係,人家的品牌名稱還是不要亂用好了!!!







原作是出自於2012年PUPPY出版的 手編みの本 一書,我很少能夠有作品的進度跟書籍上架的時間不會差太遠的。
往往買書時看上的款式,等到作品出爐通常都是一兩年以後的事了,
所以我超佩服那些新書還熱騰騰就有書中作品出爐的織女們!!! 真的是神速啊!!!
這次能夠趕得上本季的潮流,主要是我從很早就有在物色外套的樣式
作業是一定要做的,但是能夠是件我自己很愛的款式,或許動力會大些!!
長版的外套真的是件讓人又愛又恨的款式,她能夠有時尚、華麗、浪漫、帥氣等風格
能夠將這些風格單一呈現,亦可將這些完美的融合再一起。
不過,厚重、會透風、工程浩大這些~也都是讓人卻步的原因!!

既然那麼麻煩,為啥我不考慮織件短版的外套就好咧?
說實在的,除了身材不佳這個考量之外,我也說不出為什麼。
我就是覺得這組線拿來織外套而且是織這個款應該會很讚!!!
原作品是使用深棕色粗羊毛線織成,配上深色(像是黑色)的亮面大圓扣
當初我跟K嬤提到我要織這件外套時,
K嬤的直覺是跟我之前一件麻花開襟長背心很類似。
其實這麼說也是沒錯,兩件都是由桂花針跟麻花組成,
而麻花也都是排在開襟的兩側;這兩件的顏色也都是大地色系,
所以自然K嬤會有這樣的錯覺,
不過當我提到要使用這組深棗紅的毛呢線時,
這兩件作品的風格就因此可以區別開來了!
還是想要分享這個概念,透過不同的線材特性,會影響到整個款式的風格。
不同於JA斗篷為了維持原作品風格而去選擇線材,
這次的作品是為了要改變原來自然風格的印象而選擇了不同的線材!

 過去我一直少有紅色系的作品,最近一個也是那條LV圍巾,不過會出現那個顏色的線材真的是個意外,
這次的線原先準備來是為了一件09年VK上面的麻花花上衣而買的,
無奈織片織起來時,不知道是因為甚麼原因,就是覺得花樣很生硬,
一想到穿在身上就像在穿盔甲一樣所以作罷,而且暗紅的顏色跟原作品使用的大紅色也有點出入,
沒有那麼鮮明活潑,又不太對味了!


不過拿來織外套,就又不太一樣了,
線材本身的特性讓外套整個就很挺,感覺很俐落,大氣。
暗紅的顏色又增添了一點時尚的女人味,而且耐看、耐髒。
另外線材本身夾有雜點,雖然有點跳,但是視覺感並不會覺得凌亂。
特別是在桂花針的表現上,大大加分了不少,
因為顏色有關係,讓花樣更立體而且不呆版。
另外從照片中多少看得出來有些深淺不一的色塊,
除了有些是光影的變化之外,線材本身也是有點深淺不一的特性。
唉~~只是不曉得怎麼照都還是覺得我的背影雄壯威武
自拍很難將背後的感覺照出來,加上又換了新手機,太大隻了,不同的手勢實在很不習慣!
其實版型是有點A-line,但是應該是下擺螺紋編收得太裏頭,
加上拍照角度的關係,真的呈現不太出來!



這次選用的釦子,是照片正中間那個由三朵小花組成的古銅色釦子,
當初在比對的時候,雖釦子做得是有點仿舊紋古銅的顏色,但是終究跟暗紅色的亮度有一大段的落差
雖然我覺得應該會很搭,但是總覺得釦子太亮了,太搶眼了!!
這也是個經驗的分享,釦子還是真的需要真的上了衣服,然後遠一點看,適不適合才會准
最後也是請K嬤將外套穿在身上,釦子別上之後,才發線其實色差並沒有那麼突兀!


最後分享一張這次拍出來我很喜歡的照片
這是我在上領子的時候拍的,
這件作品的領子是按照標準課程的作業程序,是縫上去的。
除了要先將領子額外先織好之外,
還要使用回針縫將領子與衣身固定,
另外在由領子內側鉤一排長針作為裡台,
在使用斜針縫將裡台縫合在衣身內側。
不同於直接在衣領挑針往上織,雖然工程浩大,卻沒有那條在衣領挑針的痕跡。
是一個不錯學習的經驗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