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第一次織襪子‧我的傲慢與偏見

一個月以前,對我來說~
襪子,不過小物而已,對我並沒有足夠的吸引力~
加上大部分的圖都是英文原圖實在沒有太大的把握去嘗試
雖然之前KK園區裡的老師有借給我一本原文襪書來看,不過似乎需要的技巧很多
又分成腳趾往上織,還有小腿往下織
不僅僅是擔心看不懂,壓根的就沒織過,腦袋裡一點概念也無,
根本就沒有想織襪子的慾望。




上個月有機會上台北,跑了一趟蓁線坊,看到了件襪子的成品,
說真的,原先在老師部落格PO的照片並不是很吸引我....
也就沒有特別留意它,只是當成品在我套進我手中時
那舒展開來的花樣,卻牢牢的吸引我的目光!
和老師閒聊了一會,老師簡單介紹了一下襪子的織法
並鼓勵我可以嘗試著看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於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買了這組襪線回家嘗試看看。
沒想到,一個月後~我真的完成它了


織圖出處:http://www.knitty.com/
使用線材:Phildar  HOBBY襪線 #101  *1只
原本是想把線材拍照po上來的,但是我實在是太興奮了,
還沒拍照就先將線分成兩等份(各50g)準備開工了
使用針號:襪針 2.25mm & 2.5mm
 (其實是只用一個針號的針就OK了,後面會敘述為何會出現兩種針號)
這雙是由小腿往下織,過程都還算順利,開始的先織鬆緊螺紋編,
為了避免起針過緊導致螺紋編沒有彈性,所以我用3mm的針起了所需的針數
之後才改回原針號2.25進行螺紋編的編織。
再來就是花樣的編織,其實一開始依照說明把花樣所需的針數分配好在指定的針上
就不會出現混亂的狀況耶!!!這樣在編織上也沒有想像中的難




接下來就透過花樣的重複增加來控制所需要的襪統長度。
一球100g的襪線,是可以編織一雙長筒的襪子。
不過因為是由腿部往下打,避免打到腳趾部分出現線不夠的情形
安全一點,還是依照建議在打完幾個小腿花樣前,秤一下剩下的線,
大約預留30g的線來進行包括腳後跟及以下的編織作業。
所以我在小腿的部分只打了8組花樣,算是中統襪吧
不過織完一只之後的剩線不少,織到10組花樣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從上圖大概可以理解一下統高的位置,只是我沒有把襪子拉直,
鬆緊的位置稍微有點往下掉了!


到了腳後跟的部分,在還沒看到織圖以前,一直認為是一上一下的織法
所以當我看到織圖說明時,頓時反應不過來。
因為其實下針與下針之間的那一針是線在前滑針而已。研究了好久說.....


再來就是腳底部分以及兩側的減針,
腳底開始這裡就都平織了!
這裡要說點題外話,
從腳底的平織可以看得出這組花線顏色的跑色及分布。
說實在的,
這又顛覆了我原先  不用花線打花樣的  偏見
這組線啊,如果拿來打平針,
我絕對不會買它的。
依照我原先的想法,
我也不會拿這組線去嘗試打花樣,
但是沒想到,
這組線反而讓這個花樣變得更立體更有特色!

於是隨著腳後跟及腳底引反減針的結束之後,
襪子較麻煩的部分解決,這大大的增進我的信心,後面的過程就很順利的結束了。
兩個禮拜,我完成了一隻襪子

這是我目前打過最細的線與針...有點沒力了......
當我後來進行第二隻襪子的時候,雖然有過之前的經驗,一切都該是順利的?!
不過剛好遇到我進行右手持線姿勢的矯正
(之前都無師自通,姿勢也自通,所以都不正確!
開始上課之後,老師也是右手持線,所以矯正的過程並沒有太過刻苦,
還好不是從右手換到左手,所以我就強迫自己矯正過來了)
矯正是好事啦,唯一的後遺症就是手的密度不一樣了
所以第二隻襪子是用矯正後的姿勢打出來的,用2.25mm打出來的襪子就變小了!
掙扎了很久,還是拆吧........
後來試了幾次,改用2.5的針配合我的新姿勢,打出來的尺寸,兩腳就差不多囉^^~


剛打完是覺得還好,後來幾次之後覺得襪子蠻大雙的!
我平常穿鞋是23.5號,這雙襪子大概適合25號的人穿吧!!
下次再打要把尺寸換小一點.....
最後.............我超喜歡最後這張照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