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什麼是Cashmere

什麼是Cashmere Cashmere是長在山羊外表皮層,掩在山羊長毛根部的一層細軟的絨毛,入冬寒冷時長出,春天變暖時逐漸脫落。它與羊毛及其它纖維相比,具有纖細、柔軟、滑順、輕盈、保暖、光澤柔和、彈力強等特性,彌補了羊毛厚重、粗澀、彈性差、縮水率大等缺點,在國際上被譽為“鑽石纖維”、“軟黃金”。
Cashmere與羊毛的區別

Cashmere不同於羊毛,羊毛生長在綿羊身上,Cashmere只生長在山羊身上。一般概念上講,Cashmere僅指山羊而言。綿羊並沒有絨,許多人把綿羊身上的有點類似於Cashmere特性的細羊毛稱作“綿Cashmere”,其實是混淆了Cashmere與羊毛的概念。
Cashmere的主產地
Cashmere的產量極其有限,一隻絨山羊每年產無毛絨(除去雜質後的淨絨)50克-80克,平均每五隻山羊的絨才夠做一件Cashmere衫。世界上的絨山羊主要生長在中國北方、蒙古、伊朗、阿富汗一代的高寒、半荒漠地區。全世界Cashmere總產量僅為1萬噸左右,占動物纖維總量的0.2%。中國的Cashmere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60%,內蒙古的產量又占全國的60%,其中尤以內蒙古西部阿爾巴斯地區絨山羊的絨質最好,長度、細度均達到較高指標,被國內外推崇為最好的Cashmere。
Cashmere的特點

一、纖細、柔軟、保暖
Cashmere是動物纖維中最細的一種,阿爾巴斯Cashmere細度一般在13um-15,5um之間, 自然捲曲度高,在紡紗織造中排列緊密,抱合力強,所以保暖性好,是羊毛的1.5-2倍。Cashmere纖維外表鱗片小而光滑,纖維中間有一空氣層,因而其重量輕,手感滑順。
二、色澤自然、柔和
    Cashmere纖維細度均勻、密度小,橫截面多為規則的圓形,吸濕性強,可充分地吸收染料,不易褪色。與其他纖維相比,Cashmere具有光澤自然、柔和、純正、豔麗等優點。
三、柔韌、有彈性
    Cashmere纖維由於其捲曲數、捲曲率、捲曲回復率均較大,宜於加工為手感豐滿、柔軟,彈性好的針織品,穿著起來舒適自然,而且有良好的還原特性,尤其表現在洗滌後不縮水,保型性好。
真假Cashmere辨識
色澤辯識:真Cashmere分白絨和紫絨兩種,白絨呈土白色,每塊之間深淺顏色不一,而纖維絲偽造的大多數或全部呈一色,兔毛偽造的呈亮白色;紫絨呈黑、灰、青、白、紫等顏色。但一般織成織物後,用色澤 辨別真假絨很困難。

 直觀辯識:真Cashmere特別細,長短不一,而纖維絲偽造的絨較粗,長短一致,大多數長度為2寸左右,織成織物後前者細膩、輕薄,後者硬結而沉重。

 斷絲辯識:真Cashmere揀去羊毛,用兩手捏住絨絲兩頭,稍加用力即斷,而纖維絲偽造的用力很大不一定全部斷絲,比較結實。
  
火燒辯識:真Cashmere用火燒後為灰,而纖維絲偽造的為膠狀。
細羊毛與Cashmere的區別
  1. 細羊毛的鱗片排列比Cashmere緊密且厚,其縮絨性比Cashmere大。
  2. 細羊毛的捲曲度比Cashmere的捲曲度大。
  3. Cashmere的皮質含量比細羊毛的高,Cashmere纖維的剛性比細羊毛的好,即Cashmere比細羊毛更柔軟。
  4. Cashmere的保暖性比細羊毛的強。
  5. Cashmere的細度不勻率比細羊毛的小,其製品的外觀品質比細羊毛好。
  6. Cashmere的密度比細羊毛的小,其製品比細羊毛製品輕薄。
  7. 細羊毛的耐酸、耐鹼性比Cashmere好,遇氧化劑和還原劑時亦比Cashmere損傷小。
  8. 通常細羊毛製品的抗起球性比Cashmere製品好,但氈化收縮性大。
Cashmere毛衣真偽識別法
近年來,Cashmere毛衣憑其“柔、軟、輕、滑、暖、爽”的特性,在時裝界越來越走俏,已成為消費者追求的高檔、高品味的產品。面對市場上質地迥異的各式Cashmere毛衣,您怎樣鑒別真偽和選購理想佳品呢?
一、眼觀產品品質。Cashmere毛衣外觀光澤柔和,絨面豐滿,毛型感強,其表面經縮絨有一層細絨。橫向縱向線圈密度均勻,如果在亮光下照看就更明顯。
二、手摸。Cashmere毛衣手感柔軟、輕暖、滑順,富有彈性、豐厚性、柔和性,使人體皮膚沒有刺癢的感覺。
三、價格。由於Cashmere毛衣是選用世界上最好的內蒙古阿爾巴斯山羊,經過選絨、洗絨、分梳、染色、紡紗、編織、整理等一百二十多道工序,加工生產的高檔Cashmere製品,其成本較高。所以消費者如果在市場上看到價格很低的產品,則可斷定其為假冒偽劣產品。
四、消費者最好到專賣店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